close

自從開始閱讀賽斯書之後,我對於宇宙相關主題的書或報導就變得非常感興趣,那彷彿變成關鍵字一般,只要被我瞄到之後,我便會好奇的看上一眼,原因無它,就是也想知道其它人對於自己內在小宇宙甚至大到整個無限大宇宙的看法是如何,因此,當我在書店看到《男孩裡的小宇宙,The Universe Versus Alex Woods》這本書時,毫無疑問的就拿起來讀了書摘及書腰上的各大評鑑,確認是我想閱讀的內容之後,隨即買了一睹為快。

 

這是一本適合青少年閱讀的文學作品,作者(蓋文‧艾克坦斯,Gavin Extence)初次啼聲便受好評,而實際讀來真的也是讓人欲罷不能,內容含括天文知識、哲學性思考以及大文豪馮內果經典著作的省思及摘要,是本可以輕鬆閱讀又可在字裡行間啟發思想的精采小說。

 

故事一開始是透過正值17歲的男主角Alex在入境的海關被警察攔下,帶至警局問話的緊張氣氛中挑起讀者的好奇心,緊接著再以倒敘的方式帶著讀者進入關於他生活的小宇宙。Alex是一位由單親媽媽撫養的小孩,而媽媽的職業是近似女巫的塔羅占卜師,也許正因為如此,Alex對於生活和生命的態度有別於一般的小朋友,有著一番自己獨到的見解,雖然如此,故事精采的起點在於他原本平靜的生活,因為他萬中選一的被一顆隕石擊中開始,再來是他因為躲避和他一樣正值血氣方剛年紀,並且愛捉弄別人的同學們的無聊挑鬥,而闖入一位名為彼德森的長者家裡,接著一連串與彼得森的互動,所帶出的動人情節。彼得森是一位獨居的鰥夫,他打過越戰,酷愛古典樂,愛抽大麻,是馮內果的忠實讀者,在書裡他就像是一位智者,也像是Alex所缺乏的父愛代表形象,Alex的成長過程,帶領他認識自己並建立獨立思考能力,甚至是面對死亡,而透過這樣的描述,也慢慢的讓讀者認識作者想要傳遞的宇宙觀。

 

我想作者本身定是馮內果的頭號粉絲,也把他的每一本書都讀透了,所以想藉著自己的作品加以讚嘆並闡述馮內果的書中精髓,而的確透過本書,也開啟了我對馮內果的興趣,也許下回,也來讀讀馮內果的作品吧!不過,這是題外話,在這想要分享的是書中一段摘自馮內果作品《第五號屠宰場》的文字:

        我在特拉法馬鐸星學到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人死了只是看起來像死了。其實他在過去還好好地活著,所以人們在他的葬禮上哭得死去活來實在很傻氣。所有的時刻,過去、現在和未來始終都存在著,也會永遠存在。特拉法馬鐸星人可以注視著所有這些不同的片刻,好比我們欣賞著連綿的洛磯山。她們看到這些時光如何地永恆,也能觀賞任何讓他們感性去的片刻。我們地球人有個錯誤的觀念,以為時光是接二連三,如同成串的珠子,而這個片刻一旦過去就不再重現……

 

我覺得這段話很有意思,而其中主要精神正如賽斯資料傳遞的一般,但身為地球人的我們,要如何參透或者說感知到過去、現在和未來其實一直都存在於廣大的現在,而不為過去的某段不開心經驗影響現在,甚至可以先借用未來用在現在,解決當下難題?~當然書中並沒有談到這部分,不過也許書中只是傳遞觀念,也算是一種拋磚引玉吧,讓讀者可以心存好奇,藉此開啟探索之路!

 

IMG_8761  

arrow
arrow

    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